首页> 走进园区>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3-04-13

海东河湟新区的前身是青海省海东工业园区临空综合经济园。海东工业园区是省政府于2010年12月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总规划面积137.66平方公里,下辖临空综合经济园、乐都工业园、民和工业园、化隆巴燕•加合经济区和循化清真食品 (民族用品)产业园。2018年9月,省政府将海东工业园区临空综合经济园更名为海东河湟新区。新区规划总面积65.39平方公里,其中,西区规划面积43.3平方公里,零碳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2.09平方公里。新区位于河湟谷地,紧邻机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兰西城市群的中心腹地,是海东与西宁的桥梁纽带,也是青海的门户。

自园区成立以来,历届海东地委行署、海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区建设,尤其是在面临征地拆迁、回迁安置等诸多困难的情况下,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聚各方力量,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全力推动园区开发建设各项工作。经过七年多的开发建设,征迁安置基本完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优势产业开始集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发展定位是一个新区发展的总体思路,体现了新区建设的中心目标。海东河湟新区是兰西城市群中部重要节点城市,是省委 省政府在大力实施“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背景下批准的我省的第一个新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认真学习借鉴 雄安新区、西咸新区等国家级新区战略定位的基础上,从河湟新区在全省发展中的功能地位、在践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中的使 命担当、在兰西城市群中部的战略作用出发,将海东河湟新区打造成为青海新经济的增长极、海东在兰西城市群中部崛起的重要引擎,成为践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典范新区。

青海新经济的增长极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河湼新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 势和土地储备优势,打破单一的工业为主导的思想,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发展以信息技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为 主的新经济,努力构建“高端化、集约化、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海东河湼新区在全省的竞争力和带动力,示 范和引领青藏高原现代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海东在兰西城市群中部崛起的重要引擎

充分发挥兰西城市群中心腹地的区位优势,紧紧抓住兰西城市群建设和省委实施“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重要机遇, 承接好兰西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实施,统筹区域发展、重构区域格局,成为兰西城市群中部发展的火车头、牛鼻子,奋力推 进海东在兰西城市群中部快速崛起。

成为践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典范新区

按照“西宁海东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港城一体”的城市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彻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完善生态功能,彰显河湟文化,推行以人为本、更有效率、更高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高质 量发展,构建青山如黛、绿水长流、蓝天永驻的青藏高原生态文明、环境友好、开放包容、社会和谐、宜业宜居的现代化 山水田园城市格局,成为践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典范新区。

青海零碳产业园区位于互助县红崖子沟乡,北至互助县红崖子沟乡政府,南至白马寺村。园区规划总面积22.09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12.35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面积8.1平方公里,生产性服务业及配套设施面积4.25平方公里。整个园区南北长约11公里,东西宽约1.5公里,地势呈北高南低,东高西低。南北高差约240米,东西高差约50米。道路结构:整体形成“6主4次”的路网,规划道路总长为44.672公里。青海零碳产业园区积极打造“4+1”产业体系,即打造“以锂体系为主的电化学电池产业”、“以光、风、氢能为主的新能源多能融合产业”、“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业”、“基于绿电能源利用的大数据科技低碳产业”四大主导产业,及“支持零碳产业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一大配套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