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海东工业园区

404 Not Found


nginx/1.14.2

关于报送《海东工业园区2017年 政务公开工作总结》的报告

-->

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现将《海东工业园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随文上报,请审阅。                  

                  

 

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综合办公室

                        2018年1月16日    

 



海东工业园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7年,海东工业园区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园区政务公开工作呈现出起步稳、进步大的良好局面。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全面公开。一是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园区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打造优化投资环境、宣传推介园区、提升园区影响力的主抓手。要求各分园、各部室局园及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提升了园区转作风、抓效能、重服务的工作理念,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二是全力做好工作保障。园区积极保障和改善政务公开办公条件及经费,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升级经费政务公开等列入园区2017年财政综合预算予以保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1名工作人员和1名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政务信息的审核、发布,聘请专业公司负责网站的正常维护,有效保障了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全年园区在信息化建设和政务公开等方面投入专项资金60.6万元。三是全面落实工作任务。年初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园区政务公开实际,及时印发了《海东工业园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海东工业园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具体工作的牵头单位与责任落实单位,做到分工具体、责任明确。

(二)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方式。一是加强园区门户网站建设。按照“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网上办事”的建设要求,门户网站已成为园区的对外宣传窗口、政务公开平台、公共服务平台、联系群众纽带和反映企业诉求的主渠道。2017年,园区主动公开各类文件、图片新闻总计524条,工作动态145条,招投标信息20条,切实做到了政务信息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二是严格规范和落实公文标识公开属性。严格落实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对园区公文标识公开属性进行严格规范。自去年10月起,所有公文全部按要求确定公开属性。公文印发后,对标注“此件公开发布”字样的公文,由综合办公室将该公文通过园区门户网站平台对外公开。三是充分发挥园区办事服务大厅便民服企公开作用。结合园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在规范有序运行园区办事服务大厅的基础上,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园区政务服务网建设,全力推进园区办事服务实体大厅向网上服务延伸,打造覆盖全园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数据共享、一网办理的为企服务“一张网”,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实行“一窗口受理、一平台共享、一站式审批”,大大压缩时限,减少办事环节,园区基本建成了让“企业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的便民服务大厅。同时,立足便民利企,推进“放管服”改革。研究下发了《海东工业园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方案》,明确了22个方面的主要内容、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制定印发了《海东工业园区精准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关于海东工业园区贯彻落实“710”工作制度的通知》,全年园区各部门共建立“710”工作台账317项,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299件。四是充分发挥“12345”市长热线桥梁作用。对于群众反映的咨询、诉求都能及时调查核实并答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17年,园区受理群众反应和投诉的各类问题共计199件,办结率达98%。五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正面宣传报道引导作用。紧紧围绕园区中心工作,借助新闻媒体和网络,讲好园区故事,传播园区声音,努力扩大园区工作的社会知晓面和影响力。2017年,在省内外各大新闻媒体、网络媒体上反映园区开发建设的新闻报道共186篇(条)同时,投资200多万元,全力实施对外宣传“四个一”工程,包装、策划了园区宣传画册,设置了大型户外宣传牌,全面展示了园区开发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年内,对外宣传管理到位,在网络、报刊报刊无负面新闻。

(三)规范权力运行,深化政务公开。一是在园区内部打破部门限制,方便企业前来办事。完善园区办事服务大厅办事流程,所有审批事项不分业务性质全部由一个窗口受理,打造“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发展环境,促进了管理型园区向服务型园区转变。结合园区实际,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廉政风险点等内容,并在园区门户网站、海东时报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制度保障,强化公开考核。为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党工委管委会决策的落实力度,实现阳光政务、透明园区的最终目标,结合园区实际,配套建立了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和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强化工作保证,量化工作任务,明确考核奖惩,完善激励和制约机制,保障了政务公开不折不扣的执行。

二、存在的问题

2017年,海东工业园区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园区门户网站的个别栏目更新还不够及时;政务公开的形式不够灵活多样,工作效果不是很明显,不能完全适应入园企业和群众需要;政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规范,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特别是有关决策、规定、规划、方案的公开和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

三、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海东工业园区将在认真贯彻落实好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有关部署和要求,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规范运作、求实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方式等措施,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园区政务公开工作。具体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落实,提升水平。持续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时效性工作,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政务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扩大公众参与。进一步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将重大行政决策前要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决策过程中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决策出台后要做好解读回应,向社会公众深入介绍政策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立足长远,积极健全完善制度,努力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使园区开发建设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强化学习教育培训。加强与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对接,加大对园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

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检查从严、监督从严,以检查信息内容完整性、内容规范性及内容更新及时性等方面情况为重点,强化对自身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和考核力度,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确保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

青海省海东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海东工业园区中关村东路8号      电话:0972-7699990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2000002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2000002

青公网安备 63022102000055号   技术支持:西宁美标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