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人文

海东工业园区生态环境治理措施

发布时间:2023-04-13

近年来,海东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坚持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首要民生工程,全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整改到位的工作机制,园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明显加强,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海东工业园区始终聚焦重点问题,深入开展攻坚行动,持续实施“碧水蓝天”和“家园美化”行动,深入开展污染专项治理,坚守园区的蓝天、碧水和净土。一是强化现场监测监管,制定《海东河湟新区2022年环境质量现状监测方案》,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河湟新区大气、水、土壤、噪声等环境质量监测工作,为园区开展污染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二是严格落实企业污染源监管巡查要求,全面掌握企业各个环节的水、气、渣等污染物排放情况,建立了污染源动态管理台帐,同时严格执行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督促企业完成各类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三是扎实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按照《海东河湟新区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的要求,园区有关部室始终以保护水资源、管理水域岸线、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扎实推进园区湟水河段河长制工作,同时按照《海东河湟新区开展湟水河(河湟新区段)沿线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通知》的要求,开展了湟水河(河湟新区段)沿线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四是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按照《海东工业园区河湟新区年度环境质量现状监测计划》工作内容,随机开展了辖区内12个点位的土壤采样检测,并及时督促园区规上企业开展年度土壤采样监测工作。五是扎实开展噪声污染防治行动。严格落实企业厂界噪声限值的监管力度和建筑工地夜间施工联审联批制度,规范企业夜间作业时间、作业内容、作业方式及避免或减轻干扰附近居民正常生活的防范措施等要求。六是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按照《海东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调度海东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的通知》要求,明确任务分工,实施清单调度,对涉及园区责任落实的32项问题进行了督办落实,完成禁燃区经营性燃煤炉灶检查拆除、建筑工地开复工联审联批工作程序执行、建筑工地视频监控系统安装、道路保洁工作方案制定、渣土车辆运输备案、柴油货车禁、限行区调整划定、企业“一厂一策一档”制度落实等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