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聚焦

海东工业园区与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3-11-16     来源:海东日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11月15日,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海东工业园区“飞地经济”项目共建共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海东市河湟新区举行。这是两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飞地经济”高质量发展部署的具体举措,更是优化两地产业布局、互补促进发展的重要路径。

此次签约旨在加快推进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海东工业园区(河湟新区)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方面取得实效,合力打造两区合作新典范,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西宁海东一体化发展。

按照协议,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海东工业园区双方以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原则,围绕各自资源、产业、研发、人才优势,加强两区经济合作,推进“飞地经济”项目共建共享,促进两区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推动西宁海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双方建立以西宁开发区为“飞出地”,河湟新区为“飞入地”的“飞地经济“项目共建共享联动推进机制,全面推进西宁、海东区域经济发展。在西宁开发区重点发展光伏制造、锂电储能、有色合金和特色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河湟新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

同时,建立两区管委会“双组长”责任制,聚焦规划建设、招商引资、运营管理、利益分享等关键问题,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积极合力争取国家、省市政策资金支持,推动两区工业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体工作由本单位指定相关部门负责,重点做好“飞地经济”项目洽谈、落地建设等相关事宜,以及经常性联络、互相考察、信息交流等工作。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两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海东工业园区抢抓机遇、积极探索“飞地经济”合作模式,通过多方调查、研究和论证,探索形成了适合两地经济发展实际的“飞地经济”模式。“飞地经济”模式打破了行政区划限制,有利于加强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为推动区域联动发展和互利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