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聚焦

暖企春风让企业发展更“有劲儿”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海东日报

人勤春来早,实干勇争先。随着海东市“助企暖企”行动号角的吹响,作为省委省政府在大力实施“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背景下批准的第一个省级新区,海东河湟新区各部门立足部门职能,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要素协调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等助企暖企重点任务,强化政企沟通,深入推进工作落实,全面梳理困难问题,一企一策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全方位助力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海东工业园区经协科技部积极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走访,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并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生产、项目开复工建设保驾护航。

“在与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接中,我们了解到企业存在供水中断、供电线路无法满足日常供电需求等困难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海东河湟(集团)实业公司、电力服务部门进行协调,相关部门立即安排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将原本一周的工期压缩为3天接好供水管道,保证了企业正常用水。”经协科技部负责人贾福祥说。

贾福祥告诉记者,同一时间,园区电力服务部门安排专人赴企业现场开展实际调查,承诺在3月中旬前完成线路扩容换线,保证企业用电需求,确保企业联动调试。

记者了解到,为将助企暖企政策落到实处,海东科技园管委会与建行“惠懂你”、邮储银行、森纳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对接,通过上门走访企业、开展融资对接会、导师一对一问诊等活动,针对企业需求提供专属金融方案,与企业面对面协商贷款措施,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同时,协调各家金融机构主动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和各类信贷政策帮助园区内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对确因疫情影响造成阶段性还本付息困难的企业,调整付息周期,妥善安排还本付息。

“科技园将进一步引导加强银企合作,以园区为载体,建立线上线下、常态化的融资需求摸排机制,及时为银企双方创造交流机会、提供金融服务,将金融服务嵌入企业成长生命周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持续升级的优质金融服务,不断提升金融产品覆盖面。以创新为动力、服务为载体,因企制宜开展金融服务,引‘金融活水’实现惠园助企,焕新赋能园区企业健康发展。”科技园管委会负责人李阳说。

急企业之所急,忧企业之所忧。近日,河湟新区迎来了一批重要的客人,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相关负责同志来到新区调研2023年河湟新区融资相关事宜。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将海东河湟新区作为春风行动的首站,全面推进落实精准稳健的金融政策,将信贷资源更加精准地投向海东河湟新区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低碳、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继续为园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去年,受多轮疫情影响,园区经济发展受到阻碍,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主动深入园区,为园区排忧解难“雪中送炭”,实现了部分贷款的展期续贷事宜,减轻了园区还款压力。今年,园区将一如既往地把与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的合作摆在园区发展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完善合作交流机制,充分挖掘优质的经营性资产和充裕的存量资产,为双方今后的经济发展、交流合作、项目融资等方面提供保障。

“每一个市场主体,无论大小,都是新区发展的根基,河湟新区将以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实际行动解决企业问题、倾听企业意见、帮助企业发展,激发和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河湟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海东日报记者 祁树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