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聚焦

“管家式”电力服务助力零碳产业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03     来源:海东日报

海东日报(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李永鹏)这几日,在临近海东市河湟新区零碳产业园区的古驿110千伏变电站建设现场,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变电站主体施工,工程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园区提供7到10亿千瓦时的绿色电力。

为确保零碳产业园建设顺利开展,今年,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充分发挥电网的枢纽和平台作用,在园区内先行先试新型电力系统新技术、新机制,通过构建“全绿电”供应体系和“零碳”闭环管控体系两条主线,着力打造园区级智慧零碳电力系统,服务青海零碳产业园区建设。目前,零碳产业园周边现有750千伏郭隆变电站、330千伏小寨开关站、110千伏西营变电站各1座,具备为园区启动供电的条件。后续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将持续高标准建设园区电网,扩建郭隆750千伏变电站,新建2座33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将智慧电网新技术率先在园区开展示范,着力打造高可靠、强互动的柔性自愈智慧电网,保障园区多元化负荷“即插即用”。

青藏高原牦牛产业示范园是零碳产业园区引进的重点项目,一期工程投资1.4亿元,建成后将成为省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技术能力最强的综合性牦牛产业示范基地。2022年3月初,产业示范园申请一期用电负荷2050千伏安,计划6月初投运。在办理企业用电申请过程中,零碳产业园区供电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带队现场办公,现场开展勘查、供电方案制订等工作,并多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现场提供技术支持,确保了项目如期投运。

据介绍,今后,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在保证园区100%绿电供应基础上,将着力构建“零碳”闭环管控体系,通过发挥电网企业技术创新、优质服务、系统保障等优势,引导和服务园区在产业引进源头打好“低碳”基础,在生产过程中最大化“控碳”,在园区循环运营中推进“减碳”。同时,建设智慧能源服务展示中心,实现碳排放全过程追踪、能源流全方位展示、智能用电综合服务功能,构建碳足迹精准监测平台,建立对标国际的碳排放溯源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