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聚焦

河湟新区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海东日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 通讯员 管国杰)今年以来,海东市河湟新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强化生产要素协调供给,加强督促指导,切实履行好工作责任,努力实现新区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河湟新区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投资完成情况,认真分析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督促云盛国际冷链物流智造产业园、高原微藻产品研发生产及生态应用、数字化中藏药产业港等项目尽快统计入库,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2022年谋划及实施各类项目42项,计划完成投资36亿元,完成一般性工业投资4亿元。预计上半年完成投资10.8亿元,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

通过积极深入企业一线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及新区出台的各类惠企暖企政策,积极督促比亚迪、能高新能源、华农恒青等企业扩大生产,保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协调指导东部中油燃气、白果科技、正平管廊等企业开拓市场,稳定生产经营,尽快实现企稳回升;指导方圆农牧、旭美食品、安康粮油等企业开展规上企业培育,争取早日入规纳统,形成新的工业增长点。打好退减免缓补增组合拳,全面推进留抵退税。同时,针对不同企业经营情况开展 “一对一”精准辅导,确保企业退税资金“直达快享”。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区县级增值税各类退税9325万元,其中完成2022年新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7826万元。

此外,河湟新区努力实现疫情稳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的良好局面。5月以来,排查入园企业、学校从西宁、湟源、贵德等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共计1154人,组织辖区企业在青海弗迪实业、江河源、荆楚中学、明志中学几个监测点开展核酸检测8轮,共计检测2.7万人次。同时,为新区12家企业申报车辆通行证89张,有力保障了新区各重点企业物资运输和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