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园区动态

海东工业园区开启党风廉政新征程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综合办公室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义重大。海东工业园区坚持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督促党组织和干部员工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以党风廉政建设压实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提振园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强化政治建设,提振干事创业工作信心。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跟进监督“十四五”规划实施、产业“四地”建设、零碳产业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重大战略部署在园区落实落地。适时选定重点部门开展政治监督,全面了解掌握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推动园区资金管理科学精细、项目管理规范有序、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紧盯关键领域,祛除干事创业工作“蛀虫”。紧盯园区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关键领域、重点项目,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紧盯园区国有企业、财政金融和招商引资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部门,严肃查处政治与腐败交织问题和侵吞集体资产的违纪违法问题。紧盯发包招标、工程质检、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物资采购、商铺租赁等重点岗位,严查“蝇贪蚁腐”。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在园区网站公布纪检监察举报途径,并通过下沉一线实地走访、邀请代表座谈交流等方式,主动出击排查线索,破解“坐等”信访举报的被动局面。根据掌握问题线索,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压紧压实办案责任。

落实严管措施,凝聚干事创业工作合力。紧盯园区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督促各级各单位在知责担责上持续用力,确保主体责任抓深入、抓具体。严格落实敢管敢严、真管真严要求,督促职能部门树牢抓业务就要抓党风、管行业就要管廉政的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监管责任。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贯穿始终,做到宽严相济。坚持教育为主,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常提醒、早预防。开展促进“亲”清”政商关系专项监督,坚决纠治在服务企业、落实政策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深化作风建设,匡正干事创业工作风气。推动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已要严”要求,深化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开展作风优化提升行动,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不正之风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口号响、落实差,任性决策,冷硬横推等问题。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现象,推动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持续纠治文山会海、扎堆检查调研、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激发全体干部员工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激情活力,促进全园形成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比学赶超的作风新常态。(纪检监察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