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园区动态

海东工业园区召开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

发布时间:2023-12-21     来源:综合办公室

12月19日下午,海东工业园区组织召开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潇鹤出席并讲话,园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在建基础设施及房建工程项目、入园企业、加油站、加气站以及油气合建站负责人及专职安全员共79人参加。

会议集中观看了安全生产教育警示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对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就抗震救灾提出的工作要求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在视频调度中部署要求以及省市安全生产相关文件,通报了园区2023年度3起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重点建设项目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潇鹤分析研判园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了岁末年初“查隐患、防风险、遏事故”专项行动、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回头看”、自然灾害防治以及极端天气灾害防范等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上来,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好守土负责、守土履责、守土尽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把开展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全方位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各部门要结合各自监管实际,聚焦本部门本行业领域整治重点和违规施工、违规电气焊作业,进一步细化责任措施,抽调精干力量,强化监督检查,查处一批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各企业要迅速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聚焦重点环节、重点工艺、日常管理薄弱环节等,深入开展生产全过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企业安全运行。三是要强化宣传教育,督促各类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各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传,引导群众、员工规范使用仪器设备,紧盯降温、冰冻、降雪、大风等极端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企业有效做好防范应对,引导群众提前做好风险防范,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企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结合本单位安全管理现状和风险特点,举一反三,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促进全体员工反思自查,切实强化风险辨识管控、确保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到位,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四是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风险监测预警、统筹调度和应急处置。保障信息畅通,确保遇到突发险情能够科学处置,为园区人民群众欢度佳节创造安全、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园区环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