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园区动态

多措并举创建美丽河湟新区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综合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城市理念、海东意识”,推进城市核心区建设,以全域化、精细化、法治化理念推进城市治理,把海东打造成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的现代化新城。海东河湟新区立足工作实际,持续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维修,全面开展春季绿化养护工作,确保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完好,保障群众安全出行,提升新区形象。

维护照明设施,做城市夜晚“掌灯人”。近期,河湟新区组织市政维护队伍新区范围内的路灯、信号灯、路灯变电等设施进行安全大排查。重点检查路灯灯杆接线头、变压器、控制箱和地埋电缆,对灯杆及变压器进行漏电、接地测试,通过“看情况、听声音、测数据”等方法,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截至目前,共排查新区路灯隐患57个,确保了市政照明设施完好,保障市民夜间出行安全。

道路维修整治,做市民出行“护路人”。海东河湟新区从小事着手,在“填坑平路”上下功夫,打通城市道路管养的“细枝末梢”,保障群众脚下安全。区道路按照高管养标准,加大养护管理力度,提高维修养护工作效率。严格落实城市道路的日常巡视制度,加强城市道路及附属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掌握破损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集中施工,规范作业”,确保维修养护工作有序进行。截止目前,共排查整治路沿石11个、路面隐患45个。

管网“刮脂清肠”,做疏通城市“清道夫”。为有效保障新区城市地下雨污管道畅通,预防城市内涝,确保安全度汛,提升雨污管道的运行能力,海东河湟新区安排组织市政设施巡查人员开展“拉网式、扫马路式”排查,做到“早预防、早准备、早落实”,通过实施“改造、疏通、监管”三部曲,加大对雨水、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力度,对雨污管网“刮脂清肠”,完善了城市地下雨污管道的“经脉”,有效解决了污水管网“肠梗阻”和“城市看海”问题,有力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止目前,共排查整治窨井盖隐患75个、雨篦子隐患183个

刷新城市“颜值”,做城市绿化“美容师”。绿化日常养护方面,新区坚持“清、撒、管、修”四措并举,按照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要求,集中清理各种枯枝、断枝、死苗和断桩,及时整枝修剪,全面改善道路景观和行车安全。绿化养护队伍结合植物生长习性,对影响道路交通、遮挡交通标识等的乔木、灌木类绿植实施不同的修剪,以疏枝整形为主,及时去除“跑条”、枯死枝、折断枝、病虫枝及下垂枝,以利通风透光,使水分养分集中,减少消耗,促进植物正常生长,保证成活率,有效提升绿化景观效果,保障了道路行车安全。同时,加强公园、水系管理,组织绿化养护人员对上、下水系、核心区湿地公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清理,清理水域内漂浮物打捞及水域周边干枯芦苇等清理工作,全面提升景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