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园区动态

全力争资争项 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综合办公室

2022年,海东河湟新区高度重视各类资金的争取工作,精准摸排企业资金需求,积极组织企业申报中央及省市各类项目资金,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全面掌握政策动向,做好项目申报。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进行沟通衔接,坚持勤跑、勤盯的精神,掌握最新政策动向,提高项目资金申报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时刻关注中央、省财政部门、政府部门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收集省财政、发改、科技、工信、商务等各领域有关申报资金的通知,并第一时间通知园区各企业开展申报工作,同时,积极主动指导、帮助企业完善申报资料,确保高质量完成每一项项目申报工作。2022年,组织企业申报工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预算内贷款贴息资金等各类专项资金14批次67项,共争取到位资金3648万元,惠及26家企业20个项目。

——引来金融活水,解决资金难题。定期向上了解政策动态,准确把握政策的支持方向、支持重点、支持范围,上级补助资金的构成、额度及占比、分配方式、分配因素等,找准适合新区争取的项目和资金政策,并将相关政策和要求及时反馈给重点争资企业和部门,对国家和省市资金政策投向随时做到心中有数,形成争资工作合力,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积极协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建立新型银企关系,多协调、多沟通、多服务,促成银行与企业的合作。2022年通过申报中央及省级预算内贴息贷款、重大项目融资专列、融资直通车、融资推介等方式为青海河湟菜米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项目、数据胡产业园项目、青藏高原牦牛产业示范园项目等9个项目申请了融资贷款,申请融资额为12.3亿元;并通过申报发改委省级预算内贷款贴息资金为青海省临空经济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争取了贷款贴息资金392万元。

——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按照省市各项目资金管理相关文件要求,对争取的各类专项资金项目加强管理,强化责任,对已完成的项目及时组织验收,对未完成的项目做好监管,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下一步,河湟新区将全力做好助企援企抒困行动,继续加大各类资金的争取力度,做好申报入库立项,持续改善园区营商环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