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园区动态

海东工业园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服务保障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2-12-27     来源:综合办公室

今年以来,海东工业园区全面履行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工委监督责任,以完善制度体系、强化监督检查等具体工作措施为抓手,为园区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愈发明显。截至11月底,园区已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33亿元、一般性工业投资6.9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4.19亿元。

增强政治意识,铸牢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根基。园区班子成员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按照《准则》《条例》,带头执行园区议事决策规则和 “四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等要求,不断提升决策能力。聚焦园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积极探索适合园区特点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从严整治“四风”顽疾,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全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全面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研究制定《园区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党风廉政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从加强政治建设、践行“四种形态”、深化作风建设等五个方面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以及时限要求,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到位。结合市委对园区党风廉政工作提出的“要在园区项目、资金、土地等方面履行好监督职能,确保人员安全”新要求,从查找工作短板、堵塞制度漏洞、加强日常监督等四个方面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纠正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完善制度机制,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注重通过制度设计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健全完善项目管理、工程建设、财务支出等30个议事协调机构,提升园区决策科学化水平。建立工程项目造价、资金管理拨付等内部审核工作机制,推动园区资金管理更加精细、项目管理更加规范。

强化源头治理,构筑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堤坝。坚持逢会必讲廉政建设,逢会必提作风要求,每到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前及时开展廉政集体谈话,提高干部员工廉洁意识。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分管单位,分管领域督导检查党风廉政工作,传导工作压力。分批分层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号召一线干部员工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园区经济发展各领域各方面,为“五个新海东”建设贡献园区力量。

注重日常监管,淬炼全面从严治党锐利武器。扎实开展园区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回访工作,结合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抓好问题整改,并及时提醒园区分管领导加强对参与项目招标、招商引资、资金管理、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的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教育警醒作用,园区依托市纪委监委通报的生态环保领域监管不力、干部作风问题等典型案例,组织园区各级党组织分层分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报身边违纪违法案例及近年来园区发生的各类作风问题,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警钟长鸣,为党员干部拧紧廉洁从政“发条”。

严肃监督执纪,用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利刃。园区纪检监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通过走访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发放行业监督联系卡、召开提升服务水平座谈会等方式,拓宽监督渠道,明确监督重点,实现监督触角延伸至园区开发建设全过程,以高质量监督质效,倒逼园区各项开发建设任务高水平落实。年内,园区纪检监察工委共开展日常监督检查40余次,开展重点岗位廉政提醒谈话6人(次),提出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建议20余条,形成监督检查工作纪实10期,印发监督检查情况通报5期,向各职能部门下发工作提醒函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