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园区动态

海东河湟新区召开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1     来源:综合办公室

9月21日,海东河湟新区组织召开召开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部署会议,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河湟新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在园区工程建设领域构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和工作氛围。

会议指出,组织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是促进工程建设市场健康发展,加快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的有力举措,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的关键一招。开展专项治理,以治促改是根本目标,通过自查自纠、督查检查、以案促改等方式,查摆漏洞和不足,针对问题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各项工作程序,解决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遗留问题,为下一步更好开展工作提供保障。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常抓常管,确保专项治理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以贯之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紧盯项目决策和审批、招投标、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竣工验收和工程结算等重点环节,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监管体系,不断规范市场行为,严格落实工程“双合同”制度,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价体系有效建立,工程建设更加规范有序,成效更加明显。要把“不敢腐”作为出发点,重点围绕工程建设中项目决策和审批、招投标、转包分包、物资采购、资金管理、竣工验收、工程结算和款项拨付等腐败容易滋生的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各种干预、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利益输送等问题,形成“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强烈震慑。认真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加强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通报,切实发挥查处一案、治理一方、教育一片的作用,让“不敢”成为党员干部深刻共识。要把“不能腐”作为关键点,加强制度机制建设,针对工程建设前期工作、征地拆迁、招标投标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工程建设市场体系,形成公正、公平竞争环境,完善工程建设领域信誉评价、项目考核、合同履约、黑名单市场等信用记录,切实把制度“笼子”织密织牢织全。要把“不想腐”作为落脚点,查找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要在强化整改落实中提高思想认识,守牢底线红线。要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把身边每一起典型案例变成反面警示教育的现实教材,成为党员干部反躬自省的一面镜子。要大力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风尚,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监督机制,真正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与清廉民和建设贯通起来,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逐步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华。同时,也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强化对工程建设领域的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