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园区动态

海东工业园区扎实开展作风建设行动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综合办公室

全市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行动开展以来,海东工业园区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市作风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学习教育、开展实践活动、解决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园区干部员工工作态度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工作纪律明显加强。

一、加强领导,认真履职尽责。园区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改进工作作风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做到责任清、任务明,保障行动走深走实。召开作风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会,贯彻落实全省、全市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对园区作风建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制定下发《海东工业园区干部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行动方案》,成立了行动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做到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统筹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以学为先,巩固理论基础。一是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在改进工作作风行动中,园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专题学习,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系列讲话精神。二是坚持园区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园区领导班子成员领学、机关各支部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关于集中开展“转作风树新风建设新青海迎接‘二十大’行动方案》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等,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为改进工作作风行动和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三是充分利用园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分批次组织园区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参观学习,通过讲解案例、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要求园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带头整治作风问题、锤炼过硬作风。

三、突出重点,注重工作实效。一是按照《海东工业园区干部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行动方案》,各部门、党员干部员工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部门和个人两张问题清单。为民办实事共38项,其中已办结32项,因疫情等因素影响未办结6项,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解决。二是切实扛牢疫情防控和应急防汛重大责任,第一时间开展人员摸排、场所封控等工作,织牢织密防控网络,认真组织企业、工地完成12轮核酸检测,实现园区核酸检测的全覆盖,展现了新区干部员工优良的工作作风。针对园区范围内强降雨天气,组织150余人,下沉一线开展了3次夜间排水清淤工作,确保积水、塌陷等问题全部及时清除,有效保障园区群众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秩序。三是拓宽党风政风行风监督渠道,向金融部门、参建单位、入园企业等行业和领域发放“海东工业园区党风政风行风联系卡”170余份,号召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廉洁园区建设,积极向园区纪检机关反映问题线索。四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打造一流“服务型”园区。邀请14家入园企业代表,召开了“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重点围绕园区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业务能力、服务水平等14个方面开展了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针对各企业代表提出的企业融资困难、人才招聘困难、交通出行不便等17问题,采取现场问询、一对一解答的方式进行了现场问答,并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当场进行了整改,对需要多方协调解决的当即确定了责任单位,要求限期整改。五是重点纠治干部员工工作责任心不足、业务不精、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使各级干部员工在服务企业一线工作中落实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要求,推行立即办、主动办、上门办、跟踪办、公开办的工作方式,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六是及时归纳总结园区作风建设方面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提炼工作信息,加强宣传报道。7月中旬以来,共上报作风建设工作信息6篇,其中3篇信息在海东日报“作风建设进行时”专栏和海东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刊登报道,传播了园区正能量。

四、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为扎实推进工作作风行动,园区督查组采取集中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个案调查等方式,紧盯作风建设关键领域、重点指标和薄弱环节,制定“作风建设日常监督检查表”,经常性以严的主基调开展督导和监督检查,以全面从严的监督“利剑”推进园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目前,已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0余次,并对2名上班迟到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下一步,海东工业园区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细化整改措施,不断推动作风转变。以过硬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巩固发展园区凝心聚力干事业的良好局面,不断将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园区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